• slider image 350
  • slider image 351
  • slider image 352
  • slider image 342
:::
宣導 管理者 - 活動宣導 | 2019-08-21 | 點閱數: 1102
image

轉載自[台南市政府機關新聞]

  因應 108 課綱推動,黃偉哲市長非常重視數位學習,融入新興科技與優質資源,培養學生多元學習及學科橫向整合的能力,於 108 年徵選學校參與教育部中小學數位學習深耕計畫,除了入選全國最多校數的 2 所高中、 1 所國中、 4 所小學等 7 校以外,更於教育部日前公布的執行成果獎項中,在全國 30 校中表現卓越脫穎而出,在推廣獎項的部分由西門實小榮獲全國唯一的金質獎、大成國中獲得銀質獎、億載國小獲優選獎、海東國小獲得人氣獎;在精緻化數位課程內容獎項的部分,分別由西門實小及海東國小獲獎。

  在得獎方案中,臨海的西門實小為因應未來氣候變遷可能逐海而居的環境議題,透過 PBL 專題導向及 STEAM 跨領域學習模式,設計出智慧浮島,除了響應節能減碳,也能創造與水共生共榮的生活情境,為未來的漂浮城市提供無限的可能想像。此方案推廣成果遍及全國,國際推廣包含加拿大等 5 國 34 隊,成功帶領偏鄉學校複製課程且完成九週線上國際共學,學生學習歷程與成果完整且深具成效。

  大成國中為增進學生運動的樂趣,學習運算思維與和程式設計結合 micro:bit 開發板,協助身體狀態的測量。例如:學生自己設計的隨機運動選擇器,按下按鈕隨機跑出一個運動與數字,藉此增加乏味訓練的有趣程度;運用脈搏顯示器讓學生用眼睛就能看到脈搏的跳動頻率等,藉由科技化的產品與程式語言的設計,提升運動的樂趣與多樣化等。課程推廣到新興國小,成立成新健康一起來團隊,共同開發課程模組,學生在身體 BMI 指數與體適能表現逐年成長。

  億載國小雖為綠建築校園,也不得不面對因夏季屢創高溫,造成教室悶熱的嚴酷考驗,孩子們應用自然課學會的氣體對流原理,設計節能屋,結合感測器連動散熱裝置,模擬成功後改造教室閣樓,加強散熱,達到「清涼一夏」的成果。課程推廣到光復實小、三股、將軍、文山、漁光分校進行五場公開觀課,實際帶學生操作物聯網課程,實作散熱機制,讓偏鄉學校也有機會可以實作優質的課程。

  海東國小以「當臺灣暗蟬遇見機器人」課程設計暗蟬騎士機器人組成「守護家園-暗蟬護衛隊」,對於入侵防風林者進行防禦;「永續環境-防風林消失」課程認識蟬的特性、種類、生活環境、瞭解土壤濕度,實作可以自動澆水的機器人;「救難英雄-火災及時滅火」課程能讓學生了解防風林火災成因,進行規劃防風林火災警報廣播流程並設計滅火機器人。三個主題課程,經由專題導向學習設計,運用感應器解決生活中的環境問題。海東的課程除了在本國許多學校推廣之外,更與日本、香港、金門、馬祖等地區多個學校分享。

  鄭新輝局長表示,中小學數位深耕推動計畫為配合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實施,以 PBL「跨領域課程設計」為主、科技為輔,將基礎學科能力進行橫向整合,連結真實生活情境與問題,擴大知識的創新應用,落實學用合一。除此之外,藉由各校努力的推廣,課程能夠轉移到許多學校實施,讓各個地區的學生都能參與課程,增加學生互相交流的經驗,縮短城鄉差距,達成優質課程共享的目的。

※資料來源:https://www.tainan.gov.tw/News_Content.aspx?n=16907&s=7653264#

:::
成語隨時背
ㄒㄧㄣ ˋ ˋ ㄉㄢ ˋ ㄉㄢ ˋ
旦旦,誠懇的樣子,指誓言說得極為誠懇可信。